舞蹈介紹

拉丁舞簡介

New Project (1)

森巴 Samba

*Time Signature: 2/4

50-52 bars per minutes

活潑及濃厚的歡樂氣氛是森巴舞的特色,以漸進式移動、定點式、曲折型舞步、遊行般、彼此環繞。很"沉"的重心,兩點間瞬間的移動,高度的柔軟性。由於是屬於移動性舞蹈,所以必需繞著舞池逆轉。

音樂熱烈,舞姿富有動感,舞步摇曳多變,森巴舞不停的遊走、移位,因而有了極佳之韻律感,舞者踩著有韻律的步伐,不停的前後擺動胯部,配合膝蓋的上下伸屈、舞出來有如熱帶隨風搖動的椰林,讓人有置身於南美的異國風情。 

森巴舞起源於巴西的里約,1929年傳入美國,是非洲和南美人的綜合產物,最早的時候是用吉他演奏的,節拍也較緩慢,帶有小夜曲式的情調。後來英國舞蹈家專程赴里約去觀察,並搜集森巴舞的種種,回國後將森巴舞加以整理,訂定舞步名稱及統一跳法,因而成為了今天的森巴舞。

3-2

倫巴 Rumba

*Time Signature: 4/4

24-26 bars per minutes

舞步從第4拍起跳,由一個慢步和兩個快步組成。四拍跳三步,慢步佔兩拍(第4拍和下一小節的第一拍),快步各佔拍(第二拍和第三拍)。倫巴,是西班牙文Rumba的譯音,也被稱為愛情之舞。源自十六世紀非洲黑人歌舞的民間舞蹈,流行於拉丁美洲,後來在古巴得到發展,所以又叫古巴倫巴舞。

特點是風格浪漫,舞姿迷人,男女都講究身體姿態,性感與熱情,舞態柔媚,步法婀娜多姿,性感。舞者若即若離,充滿挑逗意味,是表達男女愛慕情感的一種舞蹈。

胯部的擺動是倫巴最優美的舞步,充份表現女性的風韻魅力,有拉丁舞靈魂之稱。纏綿深刻的愛情之舞,強調臀部扭動、性感曲線是最大特色。 現代倫巴的舞蹈動作中,充滿了感情與浪漫,她的音樂速度較慢,很適合初學者入門。倫巴舞著重重心之轉換、細膩的延展動作,還有男女舞者之間的默契配合。由於扭腰擺臀的動作特別多,經常練習一定能擁有小蠻腰。

倫巴是拉丁音樂和舞蹈的精髓和靈魂,引人入勝的節奏和身體表現使得倫巴成為最為普遍的舞蹈之一。

New Project (2)

查查查 Cha Cha Cha

*Time Signature: 4/4
28-31 bars per minutes

每小節四拍,重拍落在第一拍。四拍走五步,包括兩個慢步及三個快步。第一步踏在第二拍,時間值佔一拍;第二步佔一拍:第三、四兩步各佔半拍;第五步佔一拍,踏在舞曲的第一拍上。胯部每小節向兩側擺動六次。舞曲熱情奔放,舞步花哨利落,步頻較快,詼諧風趣。源於非洲,後傳入拉丁美洲,在古巴得到發展。

恰恰舞是所有拉丁舞最受歡迎的舞蹈,音樂很容易辦認,旋律音符通常是短音或是跳音。音樂節拍數法是 慢,慢,快快,慢”和“2,3,4 & 1”,開放式握持(0pen Hold)和扇形位置(Fan Position)與倫巴舞相同。腳步動作以腳尖出去,隨即整個腳底著地,不能用腳跟引導。

恰恰舞的曲調歡快而有趣,舞步和手臂動作配合緊凑,給人一種俏皮而利落的感覺。對初學者來說要選用一些慢速的舞曲進行練習,不可只注意動作和腳步而忽視了樂曲節奏的掌握,否則踏錯了起步的節拍將會使腳步與節奏一錯到底。

New Project (3)

鬥牛舞 Paso Doble

*Time Signature: 2/4
60-62 bars per minutes

氣勢如虹、剛柔並濟,對於培養自信心,最有幫助! 鬥牛舞是從大家熟悉的西班牙鬥牛活動演變而來,男舞者扮演鬥牛士角色,而女舞者時而像佛朗明哥舞者,時而像是鬥牛士手中的紅色披肩。鬥牛舞的特色在於音樂只有唯一1首西班牙進行曲,固定是2分鐘,速度相當快,初學者較不易跟上。鬥牛舞的動作強調挺胸、提臀,讓曲線更明顯。

New Project (4)

牛仔舞 Jive

*Time Signature: 4/4
38-44 bars per minutes

牛仔舞,又稱為捷舞,六拍跳八步。

由基本舞步踏步,併合步,結合跳躍,旋轉等動作組合而成。要求腳掌踏地,腰和胯部作鐘擺式擺動。不僅可以瘦小腿,小腹,還能加強身體的協調性。特點是舞步敏捷,跳躍,舞姿輕鬆,熱情,輕快活潑。

源於美國,原是美國西部牛仔跳的踢踏舞,50年代爵士樂的流行,加速和完善了這種舞蹈的發展,但風格上還保留美國西部牛仔的剛健,浪漫,豪爽氣派。

標準舞簡介

3-3

華爾滋 Waltz

*Time Signature: 3/4
29-30 bars per minutes

華爾滋。也稱“慢三步”。標準舞項目之一。具有優美、柔和的特質,舞曲旋律抒情,節奏為3/4,每分鐘28到30小節。每小節三拍為一組舞步,每拍一步,第一拍為重拍,三步一起伏循環,但也有一小節跳兩步或四步的特定舞步。通過膝、踝、足底、跟掌趾的動作,結合身體的升降、傾斜、擺蕩,帶動舞步移動,使舞步起伏連綿,舞姿華麗典雅。

華爾滋根據速度分為快慢兩種,快華爾滋稱為維也納華爾滋。快慢兩種華爾滋都以旋轉為主,慢華爾滋因速度慢,除多用旋轉外,還演變出複雜多姿的舞步,其中有不少舞步在步法上與探戈、狐步舞和快步舞的同名舞步基本相同,只是節奏和風格不同。再加四大技巧在華爾滋中得到全面和充份的體現,所以它被列為學習國標舞的第一舞種。

18世紀末的法國大革命及其在歐洲各國的激烈影響、工業革命的興起以及工人階級的大規模出現等等,使人們對自娛性舞蹈風格的要求發生了巨大的改變。身體輕鬆自然、風度飄逸灑脫的華爾滋一時之間成了人們(特别是法國人)更能自得其樂的方式。

3-4

探戈舞 Tango

*Time Signature: 2/4
30-33 bars per minutes

探戈舞音樂為2/4,是韻律感非常強烈的斷奏式演奏,探戈舞音樂節奏明快,獨特的切分音為它鮮明的特徵。舞步華麗高雅、熱烈狂放且變化無窮,交叉步、踢腿、跳躍、旋轉令人眼花繚亂,更是國際標準舞大賽的正式項目之一。

探戈舞特點是男女雙方靠得較緊,男士摟抱的右臂和女士的左臂都要更向內一些,身體要相互接觸,重心偏移,男士主要在右腳,女士在左腳。男女雙方不對視,定位時都向自己的左側看。

舞者必需表情嚴肅,表現出東張西望,提防被人發現的表情。其他舞蹈跳舞時都要面帶微笑,唯有跳探戈舞時不得微笑,表情要嚴肅。探戈舞的肢體語言非常豐富,應用於體育舞蹈比賽中經規範了的探戈舞已經比阿根廷本地的探戈舞簡單多了。

New Project (6)

狐步舞 Foxtrot

*Time Signature: 4/4
30 bars per minutes

狐步舞音樂優雅,節奏為4/4,每分鐘約30小節,節奏分為快和慢,快佔一拍,慢佔二拍。

狐步舞起源於美國黑人舞蹈,1914年夏,美国有一位演員從模仿在慢步行走時的動作而得到靈感,設計出了狐步舞這一新的舞蹈形式。從此,狐步舞迅速在全美風行。

跳狐步舞時要求身體挺直,膝關節放鬆,臀部和髖要固定。由於狐步舞的特點是舞步平穩、自由悠閒、動作流暢、行雪流水,加上音樂優雅、恬靜、婉柔流利,故上身動作多變。

同時狐步舞技術中大量運用了足跟旋轉,更加突出了舞蹈特性。狐步舞的風格特點是流動感強,動作輕盈,舒展流暢,平穩大方,悠閒從容。前進時的步法是與地面輕輕地摩擦移動,後退不能將鞋跟重重地在地板上做拖曳。步幅大,不併步的長線沒停頓動作,舞步不能間斷,要連續流暢,方位多變,連續進退上身採用反身動作位置。反身不能過大,前進或後退用半身引導時要讓力量保持向前或後。

New Project (5)

快步舞 Quickstep

*Time Signature: 4/4
50 bars per minutes

快步舞是國際標準舞的一種,節奏為4/4,每分鐘50小節。

在1923 年左右起源於美國,有獨特的舞步。後來再分為快狐步舞與慢狐步舞,慢狐步舞就是今天流行的狐步舞,快狐步舞則演變成現在的快步舞。

快步舞的基本舞步是併合步(Chasse)、鎖步(Lock)和一些華爾滋舞步。快步舞動作快速、機靈、起伏、彈跳敏捷,舞姿活躍動人,風格高貴優雅,是標準舞中最輕鬆活潑的舞蹈。

基本舞步的結構與狐步有很多相似之處。譬如,都由快慢步構成,慢步都是兩拍一步,快步是一拍一步。但由於舞曲速度的不同,使舞步的形態隨之改變,活潑的急速流動和輕快的跳躍性變化,使舞步的運動近似於奔跑和跳躍,因而具有相對的難度。舞步中的快步多以併式形態出現,而且外側體位和滑步的應用也比較多,練習中要特别注意領舞的技巧和跟舞的配合,否則很容易發生碰撞。